睡醒

在自己的圈子里瞎玩,文笔随意

4.离开

  已经从杨立口中明白了酒店的故事,但景心中仍有疑惑。 

  “我不能去,因为它和我有关系吗?”景沉思许久,问出了口。这件事听起来如此遥远,本该与景毫无关系,可是让景第一时间发现酒店的不对的,是他的直觉。酒店对于景来说确实是陌生的,但是似乎有什么熟悉的事物在酒店等着景。景对于这种感觉捉摸不透,听到杨立的劝阻更是疑惑不解。 

  杨立没有回答他,只是看着他的眼睛。 

  “我知道了。”景应下。杨立其实很少有不答他话的时候,他连林庄的故事都能说给景听。他不回答,大概率是不能回答。虽然景对这些东西不感兴趣,但杨立作为道教中人,必须遵守那些规矩。天机不可泄露,景在这种环境下生活了这么多年,是知道的。只是……景很讨厌这样遮遮掩掩的答案。他蹙了蹙眉,又看向了庄林酒店。 

  “走吧,去相寺,”杨立清楚景还想去酒店一探究竟的想法,“我说了,时候未到。现在不出发,我们就赶不回龙虎山过新年了。” 

  一直到相寺门口,景的神色才稍稍平和了一点。杨立还在和守门的和尚问侯,景就已经迈开大步进去了。“规矩在哪?”杨立敲了一下景的头,走到景旁边。景对杨立低语道:“豸舍利,是不是在相寺?”杨立没有回答,继续往前走,还是觉得景对这事过于执着,细想不对,转过头问景:“你是不是……知道些什么?” 

  “我看到了……鬼。是一个女人,容色端丽,外形我记得是……罗云髻,凤尾钗,粉璎珞云纹重工朝服,很贵气,但是身上全是伤,坐在酒店门口的石狮子头上。我经过的时候,她就淡淡地看着我,不,是盯着我。” 

  杨立开口问:“说,你什么时候自己下的山?”语气平静似乎听不出任何情绪。杨立带景出去玩的时候,宁愿走远路也要绕过庄林酒店,这次因为其他道路在修整,不得已才走了临近庄林的路。景碰上庄林,情理之外,意料之中。杨立心知肚明,该来的,躲不掉的。 

  景沉默了一会,他不愿回答,只是补充道:“她说,车尘马嘶前,将相王侯一般贵。” 

  杨立点头:“我知道了,你先听我的话,在找到姓前,不要再靠近庄林酒店了。我们先去见净尘方丈,然后我再送你回龙虎山。” 

  在净尘方丈的茶室,几人叙叙旧,等到要离开的时候,杨立突然向净尘方丈拜了三下,净尘方丈大惊:“你这是做什么?”杨立回道:“请出豸舍利!师祖终言,传我在必要时刻收回豸舍利。如今天象乱,因果出,局势明灭,牵一发而动全身。此时不请,又待何时?方丈莫怪立真唐突,因果才起,我们只有尽快作出准备,才能更好地面对大劫。林庄之事,方丈也应该有所了解,我此番会带着豸舍利,再去林庄探探。” 

  从相寺出来,杨立就一直不说话。景本来也不是话多的人,两个人各怀心事地回到了龙虎山。 

  景才踏上龙虎山的石阶,杨立就转头要走。 

  “你去哪?”景以为杨立起码会过了春节再去林庄。这林庄也不是一天两天在那里了,这事也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。龙虎山在春节有传统的仪式,按规矩来说,要在春节前五天就开始沐浴斋戒,杨立一走,怕是要错过仪式。论辈分,他们俩是万不能缺席的。明天就是斋戒日,这也是他们匆匆要赶回来的原因。 

  “我回武当。再去一趟庄林酒店。”杨立站定,神色凝重。他从包里翻出一个小盒子,塞给景,对景说:“把这个给二长老,他会明白的。还有,我一段时间内肯定回不来了,记得提醒大师兄把守香的人调一调。我回来会补上的。” 

  景看着杨立走远后才慢慢爬上台阶。杨立是武当的道士,为什么要来龙虎山生活?景还在发愣,就听见守门的小道士喊他。原来已经走到山门了啊。 

  “杨师兄呢?” 

  “他回武当了。”景回答道。 

  他未入道门,不必行礼,就微微点头问好。跨过门槛走进道观。道观里是别样的春节气氛。 

  一看便知,大家都在忙祭祀。小年刚过,观里就开始忙碌起来。大家也都盼着杨立和景回来,多一个劳动力是一个劳动力。守门的小道士见只有景一人,便有些失望,很多事是景做不来,也不能做的。 

  景径直走向二长老的禅房,正巧二长老没在入定,景叩了叩门就进去了。“杨兄给您的,他去武当了,一时半会回不来。”和二长老交代完他就退下了。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秘密,他不是那种喜欢窥探的人。 

  二长老打开盒子,里面装着一块木牌,木牌上刻着两字篆书“立真”。二长老哈哈大笑:“我就知道我不会看走眼的。立真啊立真,不要看我这老头子没用,我眼可尖着呢!”

评论

热度(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