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醒

在自己的圈子里瞎玩,文笔随意

3.武当大弟子

  “立真,休要胡闹,供果动不得。去抄五遍静心咒,没抄完不准吃饭。” 

  杨立讪讪收回自己的手,努了努嘴,净了手去抄经。他可以算是武当山里天赋最高的,可抄经次数却比别人多。抄得最多的当属《清静经》和静心咒。别人抄的都是《太上老君宝诰》《张太君宝诰》等等,因为他们背不下来,虽然杨立看一眼就会背了,但他总是在犯事,所以一直在抄经。 

  杨立刚来武当的时候还小,也只是寄养,道长们没想着教他道术,只教他做些强身健体的武术,平时干干杂事。但他说他想学,清乾看他是个好苗子,就打算收他为徒。于是等他过了十二岁,就拜在了清乾长老门下。说他天赋高不是虚来的。他学符从不用师父画第二遍,口诀也是,掐诀也是,总之,学得很快,学得也很好。 

  武当山有比试的传统,每年端午便会办一场大会,虽然只让山内的弟子参加,但也很热闹。杨立因为年龄小,其实没有入试资格,但清乾长老破格让杨立去参加。过五关斩六将,哪怕是车轮战杨立也应对自如,最后他凭自己高超的水平一举夺魁。杨立自从再拜师后就没输过,又由于武当山声望最高的清乾长老门下的其他弟子要么不在武当,要么已经羽化,身边就杨立一个弟子,于是就给所向披靡的杨立安了一个新称号,叫“武当大弟子”。 

  这名声使得后来的比试大会异常热闹,其他地方的长老都想看看这所谓的大弟子有多厉害。杨立很不耐虚情假意的交际场合,就以历练的名义申请出山了。出山之后杨立就用回了自己的俗名。回乡问候了一下爷爷奶奶。杨立自小父母双亡,爷爷奶奶年事已高,养不起杨立,最后就把他送到了武当山。杨立五岁时就在武当山了,后来选了做全真,所以说到底对他们也没有什么情感。不过他回乡的时候听到了一些好玩的东西。相寺那里收了一个小男孩,取不了姓,后来还送到了龙虎山。 

  他就跑去了龙虎山。反正山下也没比山上好玩多少,杨立立马拍板决定去龙虎山串串门。可用什么理由呢?道门间说是一家,其实各有各的隔阂,贸然间探访会很奇怪。杨立思来想去,想要试试看能不能靠拜师混进去。倒不可能真的拜师,毕竟师父只能有一个,这样做不过就是希望能混个几天。来到龙虎山,龙虎山看门的小道士看见气场强大(其实是因为阳气盛)的杨立,以为是来叫板的,连忙找来了二长老。二长老一看就知道杨立实力很强,虽然他看着很年轻,但实力摆在前面,估计辈分也不会低,二长老不敢有所怠慢,笑着把杨立迎了进去。听到他是来拜师的,二长老摇了摇头,没有答应他。他感觉这小子一阵武当作风,又不承认自己是武当人,这年头全真可不多,年纪还那么小,十有八九就是那“大弟子”。还真像他师父说的那样,特爱玩,连师父也要乱领。 

  杨立本来还想再为自己讲两句,没想到玉虚真人走过来了。杨立向玉虚真人作揖后就想遁走,这场面太让他尴尬了。二长老没见过他,可以让他骗骗,玉虚就不一样了,他去过武当的武斗,当然见过作为魁首的杨立。还没等他迈出脚步,玉虚真人就叫住了他,说要请他八字。杨立有点犹豫。 

  玉虚把杨立请离席,说道。 

  “立真,你是来找那孩子的吧?” 

  杨立知道他话中意思。算了,玉虚也不是什么坏人,反倒是他,在山下再漂两天就要没钱吃饭了。 

  一手交厢房钥匙,一手交八字。杨立高高兴兴地住进了龙虎山条件最好的厢房之一。玉虚会自己房间占卦了,好久才出来。 

  “我和你师父说过了,待三年。”玉虚算完就来找杨立。杨立撇撇嘴,这看着就像是提前准备好的,都已经和他师父通过气,怪不得当初那么轻松就放他下山了,合着就瞒着他。玉虚又开口道:“在这里也不能不做晚课。在龙虎山就要守龙虎山的规矩,触了规矩,我罚得比你师父还狠。” 

  “知道了。”杨立不情愿地回答道,本来以为还能做贵客逍遥几天,现在是出了一个牢笼又进了一个牢笼啊。

评论

热度(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