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醒

在自己的圈子里瞎玩,文笔随意

8.重聚

  “你见过他了,为什么放走他?”景的的确确见过蒋竹,甚至蒋竹在景面前暴露了一些关键信息。 

  没有人是傻子。 

  “有些事不是还没有解决吗?哥哥,单独让孟之仪死在我面前有些不大划算的。我被困的时期,见不到任何人的……孟之仪真正干了什么,我不知道!”蒋竹面露凶色地吼了起来,随及又略感疲倦地眯了眯眼,“不过,我无能,不代表凉哥哥无能。或许我放他走,能看到真正的东西。何况,武当长老还欠我一样东西,既然没还,我又怎么能轻易算账呢?” 

  杨立又沉默了许久,收回了盯着蒋竹的目光,瞟向别处,随后放空。他在想,在问,在困惑。讨姓很必要,杨立知道,因为这已经不仅仅是作为一个代号,代表一个人,这个姓,代表一个家族,代表一个真相。但是显然现在,他不想妥协。师父说过,这个千年没有解决的祸患,不是不想除,是不能除。因果相绕,福祸相倚,这是场牵及甚广的阴谋,也是个自作聪明的错误。杨立磨了磨后槽牙,微蜷发凉的手指。 

  蒋竹抬起右手整理着左手的袖子,摩挲着袖口的纹路。哦,还是她最喜欢也最讨厌,最陌生也最熟悉的纹路。身上明明是火红的婚服,却有一种暗沉绝望的氛围。婚服是残破不堪的,但蒋竹不是。她见杨立没反应,浅笑一声,便开口替杨立做决定。 

  “杨立,带他来见我。”杨立内心苦笑,确实,他此时孤军作战,根本就没有选择的权力。“不下咒,我相信你们会来见我的。”蒋竹颔首,抬手在掌心写着什么,“我还姓了,时间到了,没有必要再纠缠下去了。” 

  她望向杨立。杨立能明显感受到,蒋竹的目光不是在看他,而是在看凉华。 

  “哥哥,孟之仪是欠我们的,你可不可以不要再护着他了啊……”蒋竹闭眼,深深吸了一口气,再睁眼时已经收起了之前的情绪。她看向杨立,语气淡淡,“景的姓,我是还了,但到底姓孟还是姓凉,看他……”蒋竹顿了顿,斟酌了一下,“也看你。” 

  “蒋竹!” 

  杨立再度回神,已经是在酒店外了。他有些摸不清蒋竹的想法了。杨立在蒋竹身上看见了很多。有被恨意裹挟又未泯灭的良善,也有千年的孤寂磨出的智慧。 

  “望景生渊”,杨立知道,这之间不仅仅是不甘。他不是凉华,但是,天生的感知力和手上的卜术,他能够知道,凉华到底是什么样的态度。这是一个同杨立一样的态度,孟之仪就是孟之仪,凉家欣慰他不忘恩,但也不必为了报恩,做到这种地步。 

  从龙虎山下来,就遇到了蒋竹。当年师祖的离世,与蒋竹脱不了干系,千年不入轮回的冤魂,再留在世上可不是什么好事。年限将至,大劫在前,杨立也无法预料,这场跨越千年的幽怨的爆发,会怎样影响世界。 

  从回忆里挣脱出来,杨立说道:“我刚刚给景讲的,只是史书上的记载,但是,那段历史参杂着一些本不该出现的事物,便使它光怪陆离,变数极大。那记载,其实和师父说给我听的截然相反。我目前,只是还不能确定哪个是真的。长老,我知道您与师父之间有过相关的交谈,但时间摆在这,哪怕是师祖,哪怕是蒋竹,也没有办法保证我们现在所知道的就是当年的真相。” 

  他并没有直接回答长老的问题,他不想答,也回答不上来。“景的姓,要景自己找。”杨立转头看向景,“我们要去见一见蒋竹了。” 

  “立真!”予舍长老怒斥,“你们两个去见蒋竹,无疑是去送死,我不同意!” 

  杨立回答道:“失礼,之前忘记和您说了,我并不会直接带景去找她,师祖十几年前从蒋竹那里带走了一魄,我们见魄就够了。”说完从包里拿出一个檀木盒子,打开一看,便是添了一道符的豸舍利。 

  “师祖说,这豸舍利本来应该泯灭于世,但蒋竹把它带回来了,所以结了和蒋竹有关的善缘。十八年前,蒋竹得以撑破一部分禁锢,故意闹了那出,非要我师祖出场,意在交易,她想要出来。师祖不同意,她与我师祖决斗,师祖不恋战,只在中途用秘术取走了蒋竹一魄。”豸舍利周围微微流动着金光,参杂着一丝丝黑气。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豸舍利上,杨立接着默念了一通经咒。 

  金光罩着黑气缓缓从豸舍利中漫出,塑成了一个人形,与在庄林酒店看到的不同,此时的蒋竹不再穿着破烂的婚服,而是一袭粉衣,看起来天真烂漫。 

  “孟之仪,好久不见。”蒋竹笑笑,声音回荡在整个房间,显得诡异又惊悚,可她还是一副,看起来人畜无害的样子。 

  景手上的长缨枪细细颤着,景本想压住它,震动却越来越强烈,他刚要开口和杨立说,却突然晕了过去。 

  “景!”杨立喊道,接住了往地面倒去的景,把他挪到旁边的椅子上,转头厉声喝道:“蒋竹,你对他做了什么?” 

  蒋竹又笑了,“咯咯”的笑声让房间都漫着一种说不清的鬼气,哪怕是道观这样阳气盛的地方,也无法盖住这阴森的氛围。予舍在旁边滴冷汗,没记错的话,这仅仅是一魄,如果是本体,怕是赔上整个佛道也灭不了…… 

  “哥哥,我姑且叫你一声哥哥,但你不是凉华,你清楚,我也明白。可他却不一样的。”蒋竹抬手指向景,“孟之仪就是孟之仪,他和我一样,生生世世都在这人间徘徊!” 

  “你到底什么意思!” 

  “哥哥还不明白吗?他只是换了个壳子罢了。无论是过去,现在还是未来,他都是孟之仪!”

评论

热度(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